泾源县纪委
首页 > 清廉泾源 正文

清廉泾源

泾源:回访教育让受处分干部“暖心提气”

稿件来源: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12 09:38:10

  “受处分后,我情绪一度低落,总感觉在单位同事和家人面前抬不起头。但组织一次次前来关心回访,使我真正放下了思想包袱,重拾信心,今后我将积极调整状态,全身心投入工作,绝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教育和帮助。”近日,面对前来开展回访教育的工作人员,泾源县一名受处分干部接受回访后深有感触地说。

  让受处分干部“再次出发”,这并非独例。2023年以来,泾源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“惩前毖后、治病救人”工作方针,强化回访教育政治功能,将严管与厚爱、约束与激励、教育与帮助相结合,对48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,使违纪人员正确认识自己所犯错误,消除抵触情绪,重拾工作信心,推动“有错干部”变“有为干部”。

  为实现精准施策、对症下药,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“一案一分析、一人一方案”,结合回访对象性格特点、违纪违法事实、现实表现等因素,进行综合分析研判,定制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,采取“委机关审理+乡镇纪委+派驻纪检组”联合回访工作模式,下足访前“功夫”,做到“一把钥匙开一把锁”。在回访中,围绕不同类型的违纪违法问题,各回访小组因人施策、对症下药,做到与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、分管领导和身边同事、党员“三个必谈”,询问其思想动态、教育引导情况。还与回访对象面对面把问题谈透、把思想谈通,对工作消极的,予以鼓励打气,提振干事创业信心;对存在错误认识的,重在以理服人,助其解开心结,让回访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。此外,认真梳理回访情况,建立完善“一人一档”回访教育台账,将回访结果作为受处分人员提醒教育、监督管理、选拔任用等重要参考依据,提振“跌倒”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。(泾源县纪委监委)

>>><<<